就在前天2/5(二)發生的事情,關廠勞工臥台鐵第三月台軌道抗議,成功使這個議題成為公眾話語。

 

  但,不論是現場、媒體和臉書對於這件抗議事件的「手段」合適與否皆存有爭議。

  先看一下當天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daW38g5E-4

 

  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提供資訊的懶人包,我想說的只有一個論點:

 

我認為這樣激烈的抗議行動是有其存在的必要性。

正因為其他溫和(或說不影響到其他人的私利)的抗爭手段無效,

這些只擁有社會上稀少資源的弱勢勞工,

可能衡量可能的方案之後,只能用這樣的方式去引起大眾的注意。

 

  「管你什麼原因,妨礙到別人就是不對!」

 

  上述大概是典型對這樣事件的反論了。

  

  你說他錯嗎?倒也沒錯,只是持這樣論述的人將「私利」排序在很前面,也就是他認為他搭火車回家或準時去赴約的權利受到侵害了,所以我認為他們確實有理。

  如果再更高招一點,他們也許還可以將他們的私利匯集起來變成所謂非勞工群體的鐵路搭乘者們的「集體利益」。

 

  想想看這些在現場喊著「拖走!拖走!」「你們鬧夠了沒阿?」「抗爭沒有別的地方嗎?」的這些人,所擁有的物質資本:金錢、社會資本:不同職業的人脈;文化資本:與政府抗爭的語言與文字能力等等,這些能夠解決問題,能夠爭取權益的資源,會是臥軌工人們的好幾倍阿!他們當然有所謂「更文明,更理性,更不會妨礙到他人的高明手段」去維護自身的利益。

 

  請注意我用的詞彙是集體利益,而不是「公利」,就是想指出,這些人口中妨礙他人的權益這部分,損及的是全體的公共利益,還是只是他們的權益,這是很常被模糊焦點的。  

 

  再者,這些人口中,所謂的「管你什麼原因」的「原因」,才是整個議題的重點阿!如果沒有這個原因,而且無法得到解決,也沒有必要訴諸這樣的手段不是嗎?而且這樣的手段,不是就是要讓這個「原因」重新成為公眾話語,而使得問題解決的可能性提高,不是嗎?

 

  

  如果你願意,花一點心力檢視生活中的不平等,而不要選擇沉默,選擇相信自己的力量不能撼動什麼體制,那麼只憑少數人的抗爭,現狀還是會掩埋他們的努力。

 

  如果你認同我的一些淺見,我相信在臉書這樣的開放平台上,可能充斥著各式各樣對這件事情的批判,請記得,提醒他們,人最可貴的就是發揮「同理心」去感受別人處境的能力了。

 

11339_4666416582981_681262211_n     

 

但如今,政府竟反過來欺負這些勞工,

哈哈這不是本文重點但如果引起你們的興趣,趕快花點時間去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